SUZUKI 台鈴機車

最新消息

第一屆500碗 THE 500 BOWLS AWARD 2023

2023.06.27

第一屆「500碗」完整名單公布!全台441間小吃入選

彰化「泉焢肉飯」榮獲7碗奪冠,台南、屏東緊追其後

500碗」集碗挑戰開跑,有機會騎走SUZUKI機車、暢飲ASAHI一年份啤酒

 

【台北訊】青年媒體《500輯》於2021年首創第一份屬於台灣人觀點的美食指南「500盤」,前所未見的型態和廣納不同專業領域意見領袖的評鑑模式,引發熱烈回響。立基於500盤之上,今年隆重推出全新企畫「500碗」,回應大眾日常生活更頻繁選擇、價位親民的「小吃」,打造一份更接地氣的全台小吃新指南。

 

第一屆500碗完整名單今天(627日)在台灣著名地標台北101獨一文創全面揭曉!多達441間遍布全台的小吃店家獲得評審青睞,並於現場公布「兩大特別獎」得主。

由於小吃在全台各地的發展多元、特色繽紛,得碗店家地區分布尤其值得觀察,北部共218間、中部50間、南部121間、東部46間、離島6間,和500盤歷屆榜單呈現了截然不同的風貌。

若以縣市區分,台北市依然獨占鰲頭,小吃之都台南緊追在後,新北與高雄分列第三名,而彰化此次表現不俗,甚至單碗奪下冠軍。


彰化「泉焢肉飯」、台南「無名羊肉湯-大菜市」、屏東「葉家肉粿」各領風騷!


綜觀500碗名單,炸物、餅類及飯類各占鰲頭,即使每位評審都有自己心中的小吃地圖,仍舊驚喜得出了意見上的交疊。位於彰化的「泉焢肉飯」擄獲最多評審的芳心,憑藉一道肥瘦各半的招牌焢肉飯榮獲7碗;緊追在後的是台南「無名羊肉湯-大菜市」,以一碗早晨販售的清湯羊肉和各部位切盤贏得5碗;屏東「葉家肉粿」則以傳承三代的肉粿拿下4碗。

3碗的得獎店家則包含台北「涼州街無名涼麵」和「賣麵炎仔」、彰化「北門口肉圓」及台南「阿松割包」,分別以自身最擅長的料理,取得多位評審的共識。

500碗秉持「聚焦菜色本身魅力,發現台灣餐桌新風景」的核心精神之下,評審專注每道小吃的表現,獨賣一品的店家此次成績斐然,如蔥油餅、刈包、涼圓等都有許多人支持,具體而微呈現了台灣小吃隱含的職人精神。


多元評審謹慎判斷,活動同步揭曉兩大特別獎


500碗評鑑廣邀50位各行各業的名人擔任評審,邀請名單上相較500盤更加廣納不同專業類別,除了名廚與美食家,人氣YouTuber和部落客也是重要亮點;並透過500輯的媒體觀察,找來許多醉心小吃的藝人、作家或產業工作者,每人選出讓他們心悅誠服的十道小吃給碗。評審之一、奧運羽球雙打金牌得主李洋分享:「我超愛小吃的,簡單來講,麵食、甜食、炸物、肥肉、花生粉、勾芡⋯⋯所有會胖的東西,我都很愛。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在會讓人發胖的東西裡面,找到我不愛的。」

而今天出席活動的評審、飲食作家葉怡蘭認為:「小吃除了要反映在地特色跟味道,更重要是能長久維持品質不掉落,那要有一定比例以上的在地人支持,對我來說,那種在地監督正是維持一間小吃店美味的核心關鍵。」另一位專程赴會、時常在網路上和來賓吃播的占星專家唐綺陽則說:「街邊小吃每一口你都明白它是什麼,品得出滋味,也是大家能享受的幸福感。」作家洪愛珠也表示,「小吃就是小小的食物。不同於正餐或大宴,常常是單點的簡單食物,更常是當地的物產、或當地的物產民情反應出來的食物。」

不僅500碗花落誰家讓人矚目,今日頒獎典禮也同步揭曉「兩大特別獎」得主。本活動重要的合作夥伴Uber Eats選出「Uber Eats優食獎」,得獎者為台北24小時營業的「福德涼麵」,給獎原因為24小時供應的福德涼麵,是台北人心中涼麵的記憶,福德涼麵與Uber Eats獨家合作,提供更多饕客在不同的時間地點都可以滿足想吃的胃,24小時的台北記憶在Uber Eats(應該)都點的到。

協力夥伴全聯福利中心則獲頒「全聯在家好食獎」,由「美味堂」油雞系列獲獎,主辦單位表示,全聯福利中心自2017年推出自有調理熟食品牌「美味堂」,以安心、美味、便利為特色,推出超豐富品項,其中最經典長賣的商品,非油雞系列莫屬!嚴選上等紅羽土雞,且皆經產銷履歷認證,開封即食超方便,還可自行搭配各式蔬菜配料,在家就能輕鬆自製鹹水雞。

而呼應永續減碳生活,第一屆500碗的得獎店家,都將得到一張由元太科技製造的「電子紙獎狀」,後續將陸續把獨特設計的獎狀提供給店家。 


500碗集碗挑戰起跑 可抽中SUZUKI機車、ASAHI啤酒一年份等大獎!

 

為讓全台民眾也能實際品嘗「500碗」小吃,發起「500碗集碗挑戰」活動,誠摯邀請全台饕客動起來,跟著我們展開一場出發各地的美食之旅。即日起至831日中午前,只要完成參賽三步驟,即可參加獎品總價值超過新台幣20萬元的抽獎,有機會將由台鈴工業贊助的最大獎SUZUKI機車騎回家,其他大獎包括ASAHI啤酒一年份、賣場禮券等!(提醒您,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)

為讓現場參加者享受分散全台各地的「500碗」美好滋味,與贊助夥伴台北晶華酒店共同攜手完成了「500碗限量客製餐盒」,內容物涵蓋500碗得主,包括基隆周家蔥油餅、台北福德涼麵、台北阿角紅燒肉劉美麗、台南祿記包子的水晶餃或台北許記生煎包等,可搭配活動指定用酒ASAHI Super Dry 朝日啤酒一瓶,期待貴賓們能盡情品嘗精心組合的美味。

 

500碗完整得獎資訊即日起開放線上觀看,網站內容豐富,更包含50位評審的名單與專文採訪。500輯也將於630日隨當日聯合報出版「全台小吃新指南500碗專題」,有興趣的讀者務必留意收藏。


第一屆500 THE 500 BOWLS AWARD 2023

主辦單位|500

合作夥伴|Uber Eats

指定用酒|Asahi Super Dry 朝日啤酒

指定用車|SUZUKI 台鈴工業

協力夥伴|全聯福利中心、元太科技

金融夥伴|永豐銀行

贊助夥伴|丸莊醬油、台北晶華酒店

完整得獎名單,請上500碗官方網站

https://udn.com/500bowlsaward/


TOP